「粽」質不「粽」量,5招教你健康過端午

EECP療程案例分享~室內設計總監

  • 到底要如何保護心血管健康呢?讓昊霖診所徐院長來說給您聽!

 
隨著一年一度粽子大戰即將來襲,吃粽子是華人重要習俗之一,隨著時代的變遷,口味也跟著多變化,讓人難以選擇,加上現代人對於健康的意識逐漸增強,那麼,美食與熱量,現代人魚與熊掌我全都要,你可以怎麼做?   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

  • 我們可以根據粽子製作方式、食材種類的不同,來挑選出適合自己的粽子!
  •       
  • 鹹粽
食材包料含有: 豬肉末、蛋黃、三層肉、乾香菇、栗子、蘿蔔乾花生等等(因地區、口味而異)

      

北部粽:粽子裡的食材與糯米一起油炒至半熟後,包入粽葉,再以蒸的方式蒸熟
南部粽:生糯米加上好的食材做攪拌,包入粽葉中,最後用水煮方式煮熟
客家粿粽:利用糯米粉混入蓬萊米粉(或在來米粉)來代替糯米,並將食材包入粉團中,粽葉包裹後,放置蒸籠裡熟。

    

熱量大評比:
北部粽(500-600大卡)>南部粽(450-500大卡)>客家粿粽(200-250大卡)

   

   

  • 甜粽
豆沙粽:用粽葉將生糯米包起豆沙餡,放入水中煮透。
★注意豆沙內餡含糖量(約有35g精緻含糖量)

    

水晶粽:利用西谷米或是水晶粉去製作,會拌入植物油及砂糖增加風味。
★注意含糖量(約有25g精緻含糖量)

    

鹼粽:在糯米中加入鹼液製成,吃起來軟、滑、黏,原味通常不包餡料,可沾糖或蜂蜜食用。
★額外沾取的白砂糖或蜂蜜,請酌量使用(以一大匙為限)

    

水果粽:使用蒟蒻、寒天、吉利丁等材料並加入水果丁後,配合粽型模具製成的水果冰粽。
★內餡使用醃漬水果時,腎臟功能不佳者請注意

 

       

熱量大評比:
豆沙粽(350-400大卡)>水晶粽(150-200大卡)>鹼粽(100-150大卡)>水果粽(100-120大卡)

 

         

【5招教你健康過端午】

 
  • 1、掌握食用份量
每天不超過一顆,並視為正餐的主食,可與家人、朋友分享,一人一半感情不散!

     

  • 2、注意高鹽調味料及高熱量食材
不宜過量食用。
調味料要小心:甜辣醬、辣椒醬、醬油膏、醬油
熱量偏高食材:花生粒、肥肉、鹹蛋黃

     

  • 3、額外多補充蔬菜水果
一顆粽子配上一個拳頭大的蔬菜水果,蔬菜可以延緩血糖快速上升,並且增加纖維量及飽足感;豐富的酵素水果有助於腸道消化(例如:奇異果、香蕉、鳳梨…等)。

     

  • 4、細嚼慢嚥減少脹氣
糯米黏性較高,食用的長者應注意小口吃,避免吞嚥困難產生嗆咳,細嚼慢嚥不但能幫助消化,同時也可以增加飽足感。

     

  • 5、多補充水分、適量運動幫助消化
水分的補充及飯後輕度的運動(例如:散步)可以協助腸道蠕動,以利代謝。

  
【營養師Q&A】
     
Q:益生菌能幫助消化嗎?
 
每逢佳節,正是親朋好友聚首、暢快吃喝的時刻,蒐羅營養師最常被問到的問題:「益生菌能幫助消化嗎?」
    
美麗營養師為你解惑~  

 

      
    
昊霖診所 - 陳妍妍營養師   關心您
相關推薦:
1. 適合全家人的運動,被動式律動讓您輕鬆消耗卡路里---IZO 健康運動館

    

推薦文章:
1. 端午太放粽,腹脹好難受~營養師教您「健康吃粽4原則」---昊霖診所  莊雅筑營養師
2. 月圓人不圓,中秋聰明不卡油!---昊霖診所  莊雅筑營養師
3. 聚餐享樂不發胖,營養師六招不藏私!---昊霖診所  莊雅筑營養師
4. Dr. i 輕鬆四招,防疫免疫UP!

立即聯繫昊霖診所

電話:03-657-6469
傳真:03-657-7108
信箱:gp@izohc.com.tw
地址:30268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339號2樓
服務時間:周一至周五 AM09:00 - PM21:00
周六 AM09:00 - PM18:00

Copyright © 昊霖診所 All Rights Reserved.